业界 展览 鉴赏 拍卖 奢侈 评论 藏品 人物 紫砂 书画 当代 油雕 瓷器 文玩 古籍 铜器 钱币 邮票 玉石 红木 影像 其他

生命之树,锦绣国度——我的艺术世界

2023-02-24 22:03:56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 > 内容

  我特别喜欢画树。在我的出生地新疆,千年的胡杨在沙漠里迎风不朽;在我少年成长的大西北,绚烂的红柳在戈壁中不畏严寒;大学求学时,大漠敦煌壁画中形态各异的树木,常在我的现实和梦中交织浮现。走过祖国各地,看到千姿百态、神色万千的树木,我常常感慨生命如树般博大精深,祖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般宝贵。走在世界各地的路上,印度鹿野苑的树神秘庄严,以色列耶路撒冷的树如翡翠般璀璨夺目,希腊雅典的橄榄树轻吟着希望的乐音,英国剑桥郡的树透出智慧的灵感,柬埔寨吴哥窟的树木焕发高棉的微笑……世界各地的树木,如同一个个国家独特的精神气质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在我的心中幻化出不一样的图景。这万千树种的形象,神采斐然,更是生生不息的精神感召,教我谦恭、敬畏、自信、感恩生命的可贵、可敬、有限与永恒。

  万物都有自己的历史,树也有它的历史。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单棵树木,比任何单个的人都“长寿”很多。在中国古典文化中,树的形象经常出现,也成了华夏文化的符号和象征。每种树内部的文明都相当错综复杂且引人入胜,它们从来就是人与自然、超自然之间联系的核心;树木轻而易举就能激发人类的想象,唤起人们关于林中静穆的想象或记忆。路遇之木,灵气彰显,如同我们来自自然,又复归于自然。

  树木寓意美好,也象征生命的生长和延续,由此产生关于树木的崇拜,进而演变为理想化的“生命之树”,这一崇拜现象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埃及和两河流域。在古代中国、波斯、伊朗的遗址中,生命之树作为单体绘画和雕刻广见于建筑物中。英国人类学家詹·乔·弗雷泽所著《金枝》中亦记载了古今世界各地的树神崇拜,他认为树木被看作有生命的精灵,它能够行云降雨,能使阳光普照,六畜兴旺。生命之树常常被描述为高大、枝繁叶茂、根系发达、深入大地的形象。

  中国《山海经》中有很多关于树的描写,能称之为“神树”的就不少于10种,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发现的汉代石椁墓中,多数都有呈三角形的抽象树形图像,此并非纯粹的装饰符号,而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宇宙树。中国古代神话中,这类树具有通天梯子之功能。生命之树的形象有时也会以各种枝、叶演变而来的花纹象征符号形式出现,这在中国多个朝代的佛教美术遗迹中均有出现,但不同时期树神图像出现的原因及所属系统并不相同。

  “生命之树”这一主题从古至今一直存在于世界文化之中。它是连接生命和宇宙的象征,同时也象征人性和大地,蕴含着人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暗示自然和人类之间不可断绝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对树木植物的研究促使科学分类系统实证研究不断推进,从公元前4世纪古希腊提奥夫拉斯图斯的《植物志》和公元前75年克拉斯特为植物配图,罗马学者老普林尼的百科巨著《自然史》,历经西方1732年《生命之树自然史》、林奈1753年发表《植物种志》等,每棵树都讲述一个故事,作为历史的路标,树木滋养我们和地球,同时有关信仰的表达。

  树是大自然的美景,为中国历代文人墨客所歌咏。《诗经》以桑榆桃柳作比兴,《楚辞》以橘树香木寓意,传奇小说《南柯太守传》中的大槐树绿荫如盖,《项脊轩志》中的枇杷树亭亭如玉,茅盾笔下礼赞的白杨树直上云霄,舒婷笔下讴歌的橡树身姿挺拔……这些文人笔走游龙,妙笔生花,笔下树的形象栩栩如生。《古诗十九首》中“白杨何萧萧,松柏夹广路”是柏的气节;“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是柳的风韵;“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是松的雄姿;“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是梅的倩影。更有黄陵轩辕柏历经千年风霜,九华山凤凰松有凤来仪,山西洪洞大槐树走出的万户千姓……中国的树,是画不完,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库。

  我爱树木,因为树木是这个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风景,泽被苍生,德行天下。

  我愿,自己是一棵树……卑微且自信地长着,如画中一样。

  我愿,祖国是一棵大树,生命之树长青,锦绣之花繁盛。

  我愿,世界上有很多树。有树,就有未来……

  (作者系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34.9K
猜您喜欢
  • 北京阅读季o大学生读书节近期组织阅读实践活动
    北京阅读季o大学生读书节近期组织阅读实践活动 2月22日至23日,北京阅读季o大学生读书节组织了“走读北京中轴线”系列活动。北京交通运输职...
  • 《情注毫端》—张书范、徐湛(同窗)书画联展在京举行
    《情注毫端》—张书范、徐湛(同窗)书画联展在京举行 2023年2月25日上午十时,由北京金色四季商贸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徐湛书画院、北京红叶书院、中...
  •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 立足新起点,引领新风尚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 2月20日,由文化和...
  • 艺见倾新·悦享春早—朝鲜油画名家金有光油画品鉴艺术下午茶沙龙!
    艺见倾新·悦享春早—朝鲜油画名家金有光油画品鉴艺术下午茶沙龙! 2023年2月23日下午三点,由国锐集团 Lan Gallery主办,丹东新区美术馆承办,王婷婷、马小欧...
  • Perrier巴黎水 × UCCA Lab“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颁奖典礼
    Perrier巴黎水 × UCCA Lab“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颁奖典礼   2022年11月9日,中国上海  Perrier巴黎水携手UCCA Lab共同举办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颁奖...
  • 曝光量超2.6亿,超2066万人次参与,李苦禅巨作《盛夏图》破圈传播
    曝光量超2.6亿,超2066万人次参与,李苦禅巨作《盛夏图》破圈传播   轻触屏幕,写意勾勒,就能生成国画大师李苦禅同款名作《盛夏图》。10月24日,由中华文化...
  • Copyright © 2012-2023 东方典藏网  版权所有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8108040号-14 冀公网安备 13108202000314号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