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 展览 鉴赏 拍卖 奢侈 评论 藏品 人物 紫砂 书画 当代 油雕 瓷器 文玩 古籍 铜器 钱币 邮票 玉石 红木 影像 其他

来自顺德这个艺术部落的110幅作品将在国家画院展览

2023-02-24 22:03:44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 > 内容

3月3日至3月10日,顺德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有凤来仪——顺德南风艺术部落岭南叙事晋京作品展”,展出110幅作品,涵盖漆画、版画等多种风格。这是近年来顺德推动文化走出地方,走向全国的一项重要文化盛事。

顺德南风艺术部落最初是由吴旭东、胡宇鸣、黄奕、魏春林、梁直南五位艺术家发起组建,后面陆续增加至30余人。在2017-2022年六年期间,累计共80多件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全国性的展览、活动,特别是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6人共7件作品入选,成绩斐然。“我们这次以艺术部落这种群体形式在国家画院美术馆展览,与以前单一个体参加展览有不同的意义。”顺德南风艺术部落成员黄奕表示,顺德能够形成这样的艺术部落,跟这里的文化包容性有关,让艺术家可以自由创作。

南风艺术部落的作品为什么能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离,走进中国国家画院?据介绍,南风艺术部落将顺德水乡文化融于类型多样的艺术作品之中,带着承载着深厚文化内核的作品走向全国,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文化崛起的一亮丽的风景线。顺德南风艺术部落的艺术家多擅长不同类型的艺术创作,以漆画、油画、水墨画为多,其中大多是漆画作者。

漆艺是我国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天然大漆作为主要材料,再添以蛋壳、贝壳、砂石等材料的绘画,有刻漆、堆漆、雕漆、彩绘、磨漆等不同技法,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绘画品类,它受材质的局限,图像写意性及视觉肌理便成为这个画种的重要特征。南风艺术部落的艺术家们创作理念非常开放,创作风格非常包容,能兼容不同类型的艺术创作,更能吸收源源不断的新的艺术创作力量。

青年画家陈小小是后面进入南风艺术部落的年轻成员,她所创作的《粤风和畅》以平面构成的图式和多场景组合的意象反映了南粤大地当下各项建设的蓬勃发展。这件作品颠覆了中国画传统平面、深远、高远的视觉模式,试图寻找一种年轻人喜爱的新的线性语言。

青年画家陈小小表示,这幅作品是她加入南风艺术部落之后做出的一个新的创作上的突破。在艺术部落里,她很欣赏吴旭东老师在漆画创作上错综复杂的巧妙构图,亦很欣赏黄奕老师大胆豪放的油画笔触,于是希望突破以往写实的创作风格,去掉画面本来的空间感,以平面为主,在线的基础上重新组合,重新结构,从而创造出《粤风和畅》这幅作品。

不仅如此,顺德的水乡文化亦给她带来许多启发,她从西海大捷、共建龙江发电站等顺德本土历史故事中汲取灵感,不断创造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

34.9K
猜您喜欢
  • 北京阅读季o大学生读书节近期组织阅读实践活动
    北京阅读季o大学生读书节近期组织阅读实践活动 2月22日至23日,北京阅读季o大学生读书节组织了“走读北京中轴线”系列活动。北京交通运输职...
  • 《情注毫端》—张书范、徐湛(同窗)书画联展在京举行
    《情注毫端》—张书范、徐湛(同窗)书画联展在京举行 2023年2月25日上午十时,由北京金色四季商贸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徐湛书画院、北京红叶书院、中...
  •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 立足新起点,引领新风尚 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在深圳开幕 2月20日,由文化和...
  • 艺见倾新·悦享春早—朝鲜油画名家金有光油画品鉴艺术下午茶沙龙!
    艺见倾新·悦享春早—朝鲜油画名家金有光油画品鉴艺术下午茶沙龙! 2023年2月23日下午三点,由国锐集团 Lan Gallery主办,丹东新区美术馆承办,王婷婷、马小欧...
  • Perrier巴黎水 × UCCA Lab“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颁奖典礼
    Perrier巴黎水 × UCCA Lab“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颁奖典礼   2022年11月9日,中国上海  Perrier巴黎水携手UCCA Lab共同举办新锐艺术家计划2022颁奖...
  • 曝光量超2.6亿,超2066万人次参与,李苦禅巨作《盛夏图》破圈传播
    曝光量超2.6亿,超2066万人次参与,李苦禅巨作《盛夏图》破圈传播   轻触屏幕,写意勾勒,就能生成国画大师李苦禅同款名作《盛夏图》。10月24日,由中华文化...
  • Copyright © 2012-2023 东方典藏网  版权所有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8108040号-14 冀公网安备 13108202000314号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