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 展览 鉴赏 拍卖 奢侈 评论 藏品 人物 紫砂 书画 当代 油雕 瓷器 文玩 古籍 铜器 钱币 邮票 玉石 红木 影像 其他

南京地铁空间设计探访纪实:从历史汲取艺术灵感

2015-06-30 20:44:48    来源:互联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藏品 > 内容

■ 六朝、汉字都是艺术创作的素材

六朝、汉字都是艺术创作的素材

  目前,各地“十三五”规划正在火热制定中,地下空间越来越成为城市开发开放的重要内容。如今的地下空间早已走出人防设施、避难场所的视域,成为了市民品质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在规划之初,就将地下空间的艺术化与生态化、节能化综合考虑起来,是十分必要的。地下空间环境营造艺术如何展现城市独特的魅力,不妨从南京地铁站打造中反思一二。

  与地铁开行较早的城市不同,南京地铁一号线开通已是2011年9月了,吸取了世界地铁运营智慧的南京人,自觉地把艺术环境的营造与地铁建设综合考虑在一起。

  考虑到人性化、绿色环保和可持续,所以南京地铁把垃圾桶挂在“墙上”,乘客们经过时举手就能把纸盒、包装袋扔进去,“垃圾桶高度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扔垃圾一点都不费力气,真可谓举手之劳。”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做起了示范。人性化还包括椅子的设计:联排有靠背的候车椅经常被人占住睡觉,于是二号线的椅子变得没有靠背,一排三个,中间有扶手隔开,“这下一人只能一个了。”工作人员说。停电了怎么办?万一在地铁里碰上停电,车站墙壁马上就会出现一道绿色带箭头的荧光带,你顺着光带往前走就到出口了,它的原理就如手表指针上的荧光。

  但是,地下空间的环境如何能艺术得有个性,这是个颇费思量的问题。经过反复斟酌,南京最后采取的是从历史中寻找艺术题材与灵感,然后将之贯彻到各条线路的环境的营造之中。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牧的《泊秦淮》中的诗句,秦淮与酒家、歌妓、灯会是人们关于明清时南京繁华的印象符号;云锦素有“天上云霞地上锦”的美誉,而南京云锦自元、明、清以来都是皇家御用之物,号“东方瑰宝”“中华一绝”;宋齐梁陈等六朝时期,南京生发出中华文化的许多种子,还有中华民国择都南京,都是这座古城区别于任何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个性。

  还有,漫长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传统节日,像元旦、清明、端午节、中秋节、冬至节,还有国庆节、五一劳动节、浪漫的七夕节等等。汉代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官方例行放假,官场流行互贺的“拜冬”礼俗。还要挑选“能之士”,鼓瑟吹笙,奏“黄钟之律”,以示庆贺;并吃好的。中国地方广大,北方饺子江南糯米饭,汤圆、麻糍、擂圆都是美食,所以钟灵街站的壁画以传统节日入题,采取传统石雕的方式表达了祭孔拜师、祭天、消寒、贺冬、做汤圆包馄饨等传统民俗活动。横卷构图、青灰色调,既体现冬季的静谧清冷,又传达这一节气应该“安身静体”的中华养生意蕴。

  还有些乍看平常,凑近前还是让历史照进了现实。《喜上眉梢》这幅图景如今就在地铁花神庙站。原来,它以南京市花为主题,围绕花神庙展开。历史上,花神庙以育花为业,明朝时成为皇家御花园。主题墙创作者以中国屏风式的构图,把历史场景、民间习俗和自然的梅花串在一起,再加上穿梭其间的喜鹊,一幅喜鹊欲登梅的祥和气象。还有“东山再起”紫铜锻铸主题墙,在河定桥站。故事讲的是东晋谢安的故事。谢安为家族利益,舍弃在东山舒适的隐居生活,40岁时接受征西大将军桓温的征召,走出东山,出任桓温的军司马,东晋与前秦国的淝水一战,让苻坚的百万大军觉得“八公山上草木皆兵”。虽然胜利的消息传来,他跨门槛生生踢断木屐鞋底的钉子而不自知,但画中的他文韬武略、气度不凡并且淡定从容。

  徜徉在南京地铁里,回想着上海、杭州地铁的情景,被南京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地域风情深深吸引。无论是一号线的金陵揽胜、水月玄武、六朝古都、民国叙事、彩灯秦淮、明城遗韵,还是云彩地锦,让人体会到的都是坐看青山流水去,我自云卷云舒的南京式淡定。艺术表现手法也很多样,有雕塑,有浮雕、有铜蚀、有陶瓷、有电子画,虽然画面、意境、手法有的还有上升空间,但艺术家们都很努力。关键是,这群艺术家们抓住了南京独特的牌:六朝古都,风韵摇曳,这是别处没有的艺术风景。

34.9K
猜您喜欢
  • 盛世中华建国宝玺献礼建国70周年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盛世中华建国宝玺献礼建国70周年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从北国山麓到南海礁屿,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亿万中...
  • 19世纪名媛交际外的生活 巴黎****群像
    19世纪名媛交际外的生活 巴黎****群像 今年,法国奥赛美术馆(Muséed‘Orsay)以“辉煌与悲惨:1850-1910年****群像”(Splendour...
  • 十多名马来艺术家组团参展南京美展
    十多名马来艺术家组团参展南京美展 展览海报  海外参展│首届获奖艺术家带领十多名马来艺术家组团参展  2015第二届南京国际...
  • 博特罗的胖娃娃们有多重
    博特罗的胖娃娃们有多重 哥伦比亚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FernandoBotero) 凭他以“胖娃娃”为主角的绘画和雕塑作...
  • 大堡子山流失文物的漫漫追索路
    大堡子山流失文物的漫漫追索路 近日,通过中法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和相关人士的积极努力,流失境外20余年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
  • 齐白石的情商高:但不虚情假意
    齐白石的情商高:但不虚情假意 在许多记述中,齐白石被描述得像是个孤傲、吝啬、不懂得人情世故的倔老头。但当我将一些记述...
  • Copyright © 2012-2022 东方典藏网  版权所有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08108040号-14 冀公网安备 13108202000314号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 客服QQ:67650701  
                  
    返回顶部